Jesse最近很例行於減碳活動,我想應該是學校老師教導 ,最近他看到
我在吹冷氣都會要求只開一、二個小時就好,因為要減碳,甚至於關掉
冷氣之後,還要記得隨手關門,以便將冷氣留在房間內,保持它的涼
意,晚上睡覺時就討論要吹幾個小時?因為這幾天把拔不在,所以他們
就和我睡一間共吹一台冷氣也比較省電,昨晚太熱了,我想吹個三小時
好了,他硬是將搖控器拿去定時一個小時,然後嘴裡還不停的唸著"大家
都說要減碳,大人們都沒做到 ",當我看到他這樣小小年紀可愛的舉動,
就感覺到目前學校的許多基本觀念都教育得不錯,許多動作真的需要由
小做起,然後漸而由他們也影響大人,像 AMY也常常會告之我買便當時
不要再拿免洗筷了,因為我偶而仍會忘了提醒老闆而拿了免洗筷回家,
這些小小的動作就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作吧,如此才能讓我們的地球更美麗。




證嚴上人呼籲:

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,「減碳」更要由食、衣、住、行做起,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,從生活中克制自己,不要受欲念驅使追逐享樂,你我平時舉手投足的芝麻小事,會是減緩環境惡化的大事。


 

一、危機篇
減少碳足跡,留下愛足跡~

1.根據科學家的研究,地球大氣層中二氧化碳、甲烷等溫室氣體增高,是氣候變暖的主因;唯有提倡「二氧化碳減量」,才能改善地球溫度逐年上升的問題。
2.台灣平均每人CO2平均排放量是全球人的三倍。(台灣平均12噸,全球平均值為3.9噸)
3.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年成長率高居全球第一。
4.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,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用一點心,我們也可以輕鬆做到…


二、飲食篇
改變飲食習慣,守護地球守護健康~

1.根據環保署統計,台灣的廚餘量占每個家庭垃圾量1/4。
2.減少肉食:全球40%穀類是用來餵養牲畜;而全球至少有8億5千萬人口處於飢餓狀態。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要16公斤的穀物、造成35公斤表土的侵蝕、10萬公升的水;牛屁中甲烷排放量造成地球暖化的速度,比二氧化碳快20倍。
3.使用環保餐具:台灣每天使用約280萬雙免洗衛生筷,一年有十億雙。平均36人一年產生1公噸免洗餐具垃圾量,需砍伐20棵大樹。


三、交通篇
改變交通方式,大小乾坤環保又健康~

1.少開車:15分鐘以內的路程可嘗試步行,15分鐘以上的可騎腳踏車,腳踏車騎不到,搭公車或捷運。
2.一公升汽油會產2.4公斤的CO2。
3.正確開車:保持輪胎在充氣狀態,車子停下來等交通標誌重新加速之際應緩慢地踩油門。需較長時間停車時,請記得將引擎熄火。


四、生活篇
改變生活習慣,省水省電又省錢~

1.使用省電燈泡:60瓦傳統鎢絲燈泡耗電60瓦;同樣瓦數的省電燈泡只消耗17瓦。
2.電器使用方式:將家中待機的插頭全拔掉,簡單的動作,每個家庭每年至少可省上千元電費。手機充好電,立刻拔掉充電器插頭。
3.冷氣使用方式:設定合適的冷氣溫度,以26~28度C為宜,冷氣每調高1度C,就可節省6%的耗電。
4.省水:使用兩段式沖水馬桶,在水箱裡放置自製的寶特瓶省水裝置。
5.少搭電梯,多走樓梯。


五、資源篇
疼惜物命,資源回收再利用~
3R─Recycle(回收再生)、Reduce(減量消費)、Reuse(重複使用)

1.回收紙類:每回收一噸的紙,可搶救二十棵20年生大樹,再生紙漿的製作過程,可減少水污染及大量的固體廢棄物。
2.保麗龍&塑膠袋回收:隨身攜帶環保袋,塑膠袋盡量重複使用。
3.環保標章:環保標章產品是經過專家篩選,考慮產品的生命周期及對環境的影響後所認定的,是同類型的產品中的優等生。

歡迎下載:減碳生活習慣卡

以上資料摘自~慈濟全球資訊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